close

 

台語,是我人生第一個接觸的語言。五十年來,就像是吃飯睡覺,習以為常我從來不覺得它有什麼特別,直到2012年,因為接觸了韓語,某些音韻跟邏輯上的相通,讓我意外的發現了這個我從小聽講到大的母語,竟是這般美妙讓人讚嘆。

 

還記得小學國中時,全國正推行說國語運動,那時候只要在學校不愼說溜了嘴冒出一句台語,不好意思,『請說國語』的狗牌馬上就會掛上你的脖子,接著,就得開始去抓下一個倒楣鬼。國中小的同學有很多都是鄰居,鄉下地方平常說台語慣了通常比較不設防,為了趕緊將狗牌給送出去,於是同學間就會開始耍心機,藉故找最熟悉的鄰居同學講一些雞毛蒜皮無關痛癢的話,目的就是要讓對方一個沒注意就冒出日常慣用的方言。這一招頗有用,通常三兩句話就能輕易幫自己解套。好招數你會用別人也會用,所以最安全的辦法就是,少說廢話。

 

如願出了第一本書後,腦袋裡突然閃過一個意想,散文、小說、寫歌,台語五四三竟然是我下一個最想寫的。當然,其它的還是會繼續寫,不過寫文章就這樣,隨興塗鴉,想寫什麼就寫什麼,今天,就來個五四三吧。至於要寫什麼呢?這個嘛….開場白講了一堆廢話,那不然,這台語五四三的第一章,就乾脆來個『廢話』,哈哈哈….裝孝維

 

台語五四三 (1) / 季芸

 

小時候很怕打赤腳,因為那時候家家戶戶幾乎都養了很多雞鴨,我們家當然也不例外。以前的雞鴨很自由,每天大搖大擺的晃悠還四處撒黃金,有時候吃太好挫青屎,台語管它叫『雞哥』。我最怕『雞哥』了,腳底不長眼睛,要是一個沒注意踩到,那可是會渾身雞皮疙瘩一整天都會很不舒服的。說也奇怪,小時候阿母總是喜歡給我穿雨鞋,就連大晴天也是,知女莫若母,莫非阿母知道我怕『雞哥』。

 

雞哥其實有個弟弟,而說到雞哥這個弟弟,雖然沒有雞哥那樣讓人噁心,不過好像也好不到哪去,每次提到他,總是讓人不耐。話說小三時,有一天我跟阿母說我想參加學校的春季旅行,阿母搖搖頭說:「啊無錢是要安怎去?」。不死心的我一直盧,阿母被我盧煩了就說:「啊無妳是雞哥啊ㄟ小弟喔?」。我問阿母:「啊雞哥啊ㄟ小弟是誰啊?」。阿母:「啊就是『雞講ㄟ』啊」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季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